《英雄炼狱》是1970年的一部剧情片。由吉田喜重执导,冈田茉莉子、鸦田贝造、木村菜穂等联袂主演。英雄炼狱,又名炼狱エロイカ、Rengoku eroica。庄田力弥40歳、现在原子力机构にたずさわる研究职员。彼は日常の平和な、根无し草のような頼りなく漂っている时间に生きている。それがある日付のときから、破灭の道を选ばざるをえなくなる。庄田の妻夏那子が见知らぬ少女を诱拐したのである。それは奇妙な事件だった。得体のしれない闯入者のように、少女の方から彼らの家庭に入りこんできたのである。妻は少女が力弥の过去となんらかの関系があると信じ、またそれを里づけるように力弥の昔の友人田屋が登场する。たしかに力弥には隠された暗黒の时代があった。戦后日本の前卫党が非合法化された时代、大学生であった力弥はその细胞の末端にあって、当时计画されたアメリカ大使诱拐事件に加わったメンバーだった。だが事実は前卫党の挑発行为であったことが暴露され、里切られた力弥たちはその重い过去を背负ったまま沈黙したのだった。妻が诱拐した见知らぬ少女の背后にかつてのメンバーであり、あの事件以来海外に姿を消していた友人田屋の帰国。それらの暗示は力弥にあのいまわしい过去が现在にも影をおとしていることを教え、戦栗させるのだった。そしてその不安は现実に起る。力弥は胁迫された。だがその相手は彼のまったく知らない若い娘でありその背后にあるものは反戦グループと自称する组织だった。そして彼らの计画しているものはアメリカ大使诱拐であり、庄田夫妻の少女诱拐を理由に、彼等への协力を强いられたのだ。二十年近い时间をへだてて、偶然まったく相似したアメリカ大使诱拐计画の全貌。力弥は思わず幻惑の渊に溺れた。
综合评分:
DVD电影网评分6.9,算是一部中等的电影作品,感兴趣的朋友可以看看。
影迷点评:
paradiso 说:唉情欲与虐杀我都看不完,但这部一口气看完了倒是很喜欢。50年代日共和60年代末学运两代对决,吉田说运动到最后必定走向暴力,最后自己只能视其为“茶番”,而影片则是一个过去现在未来可以共存的空间。片中这武断又傻逼的抓贼游戏...日共看来也是苏联老大哥的孩子嘛。男主青年时代运动失败过错与愧疚酿成的循环炼狱,角色层层叠叠多重身份最终走向无意义,化解了认真会带来的而幼稚可笑,构图全部是景区建筑卡掉大半造型拗得登峰造极,选景太牛了吧,一柳慧的配乐感伤起来也蛮有杀伤力的
狐 说:幻惑。吉田喜重为什么那么喜欢“第四面墙”这种舞台处理?人物对话也是生涩的舞台腔(不过,我估计像吉田这样几近苛刻控制的人也不会让演员有自然生动的演出,即便是“松竹新浪潮”前的《秋津温泉》里茉莉子广受赞誉的表演,在我看来还是非常生涩僵硬,更不用说那个长门了。)总体来看,如果不能把吉田赋予光影,以及几何式构图的符号含义弄清,是很难理解的了。但如果武断说它没有价值是不可取的,把握的度,就是黑泽明说那个“有趣”,你不一定看得明白,但是你可能觉得有趣。
我到河北省来 说:激进三部曲其二。可能是最差一部,完全模仿西方新浪潮强塞日本60代政治事件,虚无意识的表现不如处女作。影片构图还是正常水准,和三部曲首作比起,不再是侧面影射政治,这也是吉田喜重的死穴,不能够和大岛渚一样有冲击力的直视60年代,完全丧失了如梦似幻的影像优点。多处镜像设计比前作高级,两次镜像四重人格。
精彩剧照:
影迷点评